你还有未签合同    立即前往    稍后再说

短信登录 密码登录

未注册的手机,验证后即完成注册

获取验证码

登   录

登录表示同意《金英杰用户使用协议》

其他登录

     

注册金英杰账号

请输入符合要求的密码

获取验证码

完成

会员需知

恭喜您成为金英杰会员,您将享有如下权益:

  • 观看,下载免费网课
  • 加入教辅QQ群
  • 在线学习直播课程
  • 在线购买图书、学习包
  • 电话咨询面授班次
  • 关注金英杰微信公众号
  • 收听、下载金英杰喜马拉雅音频电台课件
  • 随时随地登录金英杰移动端
已购直播

金英杰医学

初级护师
  首页 > 初级护师 > 备考之路 > 资讯详情
2017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考点精要:药物性肝炎
来源:金英杰医学       点击数:9207      更新时间:2017-02-27

  金英杰医学小编搜集整理了2017年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的重点知识点供考生参考,希望能帮助大家备考,顺利通过卫生技术资格考试。

  吃药也能吃出病,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,药物性肝损害已上升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。

  有资料显示,在美国,药物性肝炎约占住院肝病患者的5%,占成人肝病患者的10%,有约25%的爆发性肝衰竭是由药物引起的。刘主任说,随着药物种类的不断增多,引起肝脏损害的药物也相应增加,人们应更加警惕药物性肝炎。

  [病例一]20岁的小张觉得自己胖,所以就买来减肥药吃。吃了一阵子,好像是瘦了点,但人也不健康了:食欲不振,整天没精神。到医院一检查,诊断为药物性肝炎。刘主任说,小张的病症是因为吃减肥药导致药物性肝炎。

  [病例二]一位45岁的男患者,被确诊为肝硬化。他迷信“偏方”,胡乱喝了老多汤药。三个月后,病情急剧加重:腹部越来越涨,腹水增多,周身皮肤颜色加深,呈黑色。家人赶紧把他送医院,时间不长就出现肝衰竭导致死亡。对此,专家十分遗憾,正是这些汤药损了他的寿。

  药物性肝炎危及生命

  肝脏是药物浓集、转化、代谢的主要器官,尤其是口服药物由胃肠吸收后即进入肝脏。肝脏负责解毒,但本身也会中毒,由于药物及代谢产物的毒性作用或机体对药物产生过敏反应,对肝脏造成损害引起肝组织发炎,即所谓的药物性肝炎。

  据刘主任介绍,药物性肝炎多在服药1-4周内发生,具体表现与其他肝炎大致相同,表现为肝区不适,腹胀,食欲减退,恶心呕吐,乏力、尿黄等,肝脏肿大伴有压痛,转氨酶升高。严重的药物性肝损害甚至会引起肝坏死,如果诊治不及时,能危及生命。

  药物的副作用愈来愈多

  刘主任说,现在药品种类繁多,很多药物的副反应愈来愈多见,药物性肝炎也越来越引起重视和研究,特别是各种品目繁多的中草药制剂,引起药物性肝炎的情况非常常见。很多人以为肝不好就需“补肝”,拚命吃药,结果越补越麻烦,反而补出了药物性肝炎。

  为了治疗疾病,服用了肝毒性药物,这种情况十分多见。如糖尿病患者使用降糖药,结核病患者使用抗痨药,脏器移植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剂等,这些药都对肝脏有损害。

  患者乱用药。一些人有病不找医生,自己买药吃,但不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或服用剂量要求,买来就吃,结果造成肝损害。现在,女性因吃减肥药导致药物性肝炎的比较多。

  补药、中药也是药,很多人以为这些药“温和”,不会有肝毒性。但只要是药,就有可能产生肝毒性。很多人就是因为自己乱吃中药、补药,患上了药物性肝炎。

< 1 2 >

上一篇:2017初级护师考试:中外科护理学的记忆口诀

下一篇:2017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考点:肝脏三种证候的解决方案

更多学习平台

  • 官方微信

  • 移动端官网

  • 腾讯课堂

  • 喜马拉雅音频

如何购买
会员功能
积分兑换
退款制度
题库使用指南
课程与图书
精彩专题
在线咨询
意见反馈
支付方式
关于我们
公司介绍
加盟我们
法律声明
关于我们
大客户渠道合作:400-900-1202
  • 微信关注

  • 移动官网

  • APP下载

  • 音频听课